教学评价系统| 教学信息反馈系统| 怀念旧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解读及使用指南(系列学习:七、支撑条件)

7.1 教室、实验室及设备在数量和功能上满足教学需要。有良好的管理、维护和更新机制,使得学生能够方便地使用。与企业合作共建实习和实训基地,在教学过程中为学生提供参与工程实践的平台。


【内涵解释】
 本标准项所指支撑条件主要是教室及相关设施、实验室及实验设备、实习和实训基地。关注的是这些教学设施的数量、功能和管理能否满足教学需求,支持学生毕业要求的达成。要求这些教学设施:(1)数量和功能上能满足专业课程教学和实践育人的需要;(2)有良好的管理、维护和更新机制,保证教学设施的运行状态,更新频率和管理模式能够方便学生使用;(3)有与企业合作共建的实习和实训基地,基地的条件设施和教学内容能够为学生提供真实的工程实践的平台。(4)在教学要求、人员配备、安全管理等方面满足专业补充标准。
【专业自评和专家考查重点】
(1)教室、实验室的场地和设备配备在空间、数量和功能上能否满足专业课程教学和实践育人的需求。
(2)实验室和实习实训基地承担教学任务的情况,包括指导教师配备、学生覆盖面,以及实验组织情况等。
(3)实验室管理、维护和更新机制的建立和实施情况,包括人员配备、日常管理、安全规范、学生使用,设备运行和维护更新情况等。
(4)校外合作实习和实训基地的运行情况,包括条件设施、教学任务、人员配备、学生受益面、教学方式等,是否有助于强化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
(5)上述(1)-(4) 的内容是否满足专业补充标准的要求。
【常见问题】
(1)实验室的场地及设备数量和功能与专业教学需求不匹配,管理模式不方便学生使用。
(2)实验室安全管理不规范,安全、环保隐患多,措施不完善。
(3)实习实训基地的选择不合理,基地的实习内容和条件设施无法支撑专业教学要求。
(4)实习和实训的教学内容和方式,未充分利用企业资源,学生仅仅是走马观花的参观,不是参与工程实践。


7.2 计算机、网络以及图书资料资源能够满足学生的学习以及教师的日常教学和科研所需。资源管理规范、共享程度高。  


【内涵解释】
 本标准项所指支撑条件主要是计算机、网络、图书和电子资料等公共资源。要求这些公共资源:(1)数量充足,种类丰富,及时更新,信息化程度高,方便师生使用;(2)能够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支撑学生达成相关毕业要求(如获取信息、现代工具、创新活动、自主学习、国际视野等);(3)能满足教师教学科研需求,支持教学改革和教师职业发展;(4)资源管理规范,共享程度和使用效率高。
【专业自评和专家考查重点】
(1)专业教学和科研对计算机、网络、图书和电子资料的需求情况。

(2)与专业相关的计算机、网络以及图书和电子资料的配备和管理情况。
(3)教师和学生需要利用公共资源开展哪些与毕业要求相关的教学和学习活动,公共资源是否满足需求。
(4)相关资源管理制度和措施,以及共享使用情况。  

【常见问题】
(1)只是简单提供学校计算机、网络、图书资源的总体配备情况,未说明这些资源被专业教师和学生
利用的情况。
(2)未清晰说明专业哪些教学活动对这些公共资源有需求,这些需求是否能满足。


7.3 教学经费有保证,总量能满足教学需要。  


【内涵解释】
 本标准项所指支撑条件是教学经费的投入。要求教学经费的投入:(1)有投入标准和制度保证;(2)日常教学经费的总量满足教学运行需求,包括实验设备维护与更新费、生均实验、实习和毕业设计费等,(3)专项经费的投入有助于专业持续改进,包括教改,实验室建设、师资培训等。
【专业自评和专家考查重点】
(1)教学经费预算、下拨和使用的相关制度、规定和标准。
(2)教学经费是否满足教学需要,特别是实践教学经费(实验运行费、实习经费和毕业环节经费)的生均拨款和使用情况。
(3)近三年用于教学的专项经费情况。
【常见问题】
(1)只有教学经费数量情况,没有教学经费预算、下拨和使用的相关制度、规定和标准。
(2)惠及所有学生的生均实验、实习和毕业论文经费投入不明确,不稳定。


7.4 学校能够有效地支持教师队伍建设,吸引与稳定合格的教师,并支持教师本身的专业发展,包括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和培养。  


【内涵解释】
 本标准项所指支撑条件是学校支持专业师资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和效果。要求学校:(1)要建立吸引优秀教师、保证师资队伍的稳定、促进教师的职业标准解读及使用指南
5发展、帮助青年教师成长的制度性机制与措施;(2)政策措施制度要切实有效;(3)政策措施制度要明确、公开。
【专业自评和专家考查重点】
(1) 学校支持教师队伍建设的制度性政策和措施。
(2)近三年学校支持本专业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学能力的具体效果。
(3)近三年学校支持本专业青年教师在教学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的具体效果。
(4)教师是否了解和认可以上制度和措施。
【常见问题】
(1)专业对本标准项的理解不清晰,提供的证据和信息与标准6 师资队伍的相关内容重复或混淆。标准6关注的是现有教师队伍能否满足学生培养的要求,本标准项指的是学校和院系的政策、制度与措施保证师资队伍的稳定与健康发展的情况,不仅关注制度,
更要关注效果。
(2) 对学校和院系的政策和措施是否被教师了解,以及产生积极作用情况提供的材料相对比较含糊。


7.5 学校能够提供达成毕业要求所必需的基础设施,包括为学生的实践活动、创新活动提供有效支持。  


【内涵解释】
 本标准项所指支撑条件是学校为学生达成毕业要求提供的各类必要基础设施,包括:适宜的学习生活环境,完善的文体设施,良好的开展课外活动、社会实践、创新实践的平台条件等。
【专业自评和专家考查重点】
(1)为帮助学生达成毕业要求,专业对学校的各类基础设施需求情况。
(2)学校的基础设施是否为学生课余实践活动、社团活动提供支持。
(3)学校的基础设施是否为学生创新实践活动提供支持。
(4)学校的基础设施是否为学生提供适宜的生活学习环境。
【常见问题】
对于学生开展各种活动实际支持效果和受益面提供的材料不足。

 

7.6 学校的教学管理与服务规范,能有效地支持专业毕业要求的达成。


 【内涵解释】
 本标准项要求学校的教学管理与服务能支持专业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能支持全体学生毕业要求的达成。管理与服务规范要求既有制度文件规定,也能有效执行文件取得效果。
 【专业自评和专家考查重点】
 (1)学校和专业的教务、学生、教师、财务等管理与服务机构与职能。
 (2)学校教务和学生管理与服务能否为专业教学和学生发展提供支持。
 (3)学校人事和财务管理与服务能否为专业持续改进提供有效支持。
 【常见问题】
  对服务情况和效果的说明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