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评价系统| 教学信息反馈系统| 怀念旧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电子信息工程和自动化专业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联合认证线上考查

6月20日至21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联合考查专家组7人对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和自动化专业进行了专业联合认证线上集中考查工作。



专家组由联合组长、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南京邮电大学陈鹤鸣教授,自动化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有限公司范铠教授,湖北工业大学付波教授,湘潭大学易灵芝教授,南昌大学王玉皞教授,海南大学唐荣年教授组成,武汉工程大学吴风收教授任联合组秘书。



620日上午,专业联合认证线上专家见面会在学校办公楼343241会议室召开。校长陈权,党委副书记刘兆国、杨永生,纪委书记王延博,副校长王朝勇、张邦成、许骏、韩威出席会议。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教师、自动化专业教师,相关教学单位领导和教师代表,以及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吉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宋辉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参加了见面会。见面会第一阶段由副校长张邦成主持。




陈权校长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考查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对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宋辉处长一直以来对学校专业认证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谢意。他指出,学校始终把专业建设作为教育教学的重中之重,特别是近年来,紧紧遵循“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理念,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极力强化专业认证工作,以此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他表示,学校衷心期待得到各位专家对两个专业建设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学校一定全力以赴,积极配合专家组工作,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认证、以科学务实的工作接受考查。



联合组长陈鹤鸣教授介绍了此次线上联合考查的目的及工作安排。专家组听取了自动化专业负责人张运波教授、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负责人林海波教授关于本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汇报。专家组就学校专业认证激励政策、持续改进机制、人才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和达成评价、毕业要求达成评价、课程体系合理性评价、课程目标达成评价、教学信息反馈、学生学习形成性评价、支持条件、师资队伍等进行提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教师逐一进行了解答并说明。



见面会后,专家组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考查了公共教学资源和专业实验室,召开了学生座谈会,用人单位代表座谈会和校友座谈会,与教学管理人员、教师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一对一的访谈,补充调阅了有关材料。



6月21日下午,专业联合认证线上专家反馈会上,陈鹤鸣教授代表联合专家组反馈了考查工作的整体情况,他指出,联合专家组依据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和专业类补充标准,对电子信息工程和自动化专业进行了全面考查,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学校高度重视专业认证工作,认为两个专业所提供的资料和数据基本真实可靠合理,基本符合各项认证标准要求,同时围绕形成性评价机制建设、人才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人才培养目标达成评价、课程体系设计、课程目标达成评价、师资队伍、质量监控等方面提出了持续改进意见和建议。随后,各专家组组长和专家依次反馈了考查意见。

陈权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辛勤付出和全面指导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陈权校长表示,两天的线上集中考查和两周多的分散考查,各位专家以专业的眼光、专业的态度、专业的能力通过深入细致地考查,对我校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两个专业进行了一次高质量、高水平的深度把脉、全面问诊,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客观中肯、严谨专业地指出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站在有利于两个专业长远发展的高度,提出了一系列宝贵的意见建议,给予了耐心细致的指点。学校将认真研究梳理、准确把握内涵,正视差距不足、深刻检视反思,逐一对照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尽早把专家的宝贵意见建议转化为持续改进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际成果。

陈权校长强调,学校将以此次专业认证为契机,从立德树人的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从认证理念的角度进一步凝聚共识,从建设过程的深度进一步整合力量,从评估结果的维度进一步持续改进,按照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部署要求,遵循卓越工程师的培养规律,立足国家基础工业行业需求,紧紧围绕“新工科”建设目标,直面问题、更新理念,创新模式,努力培养更多能在基层“留得住、用得好”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学校将通过常态化的工作机制,推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走得更实更稳,切实提高工程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基础工业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摄影  苗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