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评价系统| 教学信息反馈系统| 怀念旧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如何理解认证标准中培养目标的涵义,如何更好地表述专业的培养目标?

2015版认证标准中对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涵义分别做了解释,说明了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区别,也对两者的内涵进行了明确的区分。简单的说,毕业要求说的是出口要求,指学生在毕业时应该具备的知识、能力、素质;而培养目标是学生经过一段时间工程实践之后,预期能够达到的职业和专业成就。毕业要求为培养目标达成提供基础,与学生毕业后一定时间(5年左右)的工程实践经验共同作用,保证培养目标的达成。从人才培养方案设计的角度看,确定培养目标是设计的起点,培养目标决定毕业要求,制定明确的培养目标并清晰表述,对专业的人才培养工作将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

按照认证的要求,同时考虑到我国工程教育现状和专业培养方案的表述习惯,培养目标一般应该包括培养定位和职业能力两个方面,即在培养目标表述中应该说明毕业生就业的专业领域、职业特征以及应该具备的职业能力。专业领域和职业特征反映专业人才培养定位;职业能力是对从业者工作能力的概括要求,职业能力与专业的毕业要求具有对应关系。培养目标的制定受到内外部需求以及条件(包括社会和学校、用人单位和学生自身等)的影响,表述一般相对宏观和概括,兼具导向性和标准性,能够指导专业教学工作,同时可以实现宏观的衡量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