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评价系统| 教学信息反馈系统| 怀念旧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是否必须进行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分解指标点应把握什么原则,如何判断指标点分解的合理性?

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的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便于落实到具体的教学环节,二是便于达成评价。围绕这两个目的,专业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对毕业要求进行适当分解,形成若干指标点。

指标点分解的方式和数量没有统一要求,一般情况下,针对不同的指标项也不尽相同,但是按照易落实、可评价的原则,一般应满足以下要求:一是指标点应具有逻辑性,能够符合学生能力形成的规律,而不是简单对指标项文字表述的拆分。二是指标点应采用适当的动词引导,将指标点反映的能力要求转变为可观察、可测量的学生行为表现。三是指标点应能反映程度的要求,要符合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要求。四是要体现本专业的特点,包括专业领域特征和本专业人才培养的优势和特色。

指标点分解的合理性直接反映专业对毕业要求的理解,检验分解合理性最直观的标准是观察分解指标点所对应的课程(教学环节)。一般情况下,一个指标点对应的课程过多,或者一门课程支撑的指标点过多都说明分解欠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