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评价系统| 教学信息反馈系统| 怀念旧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解读及使用指南(系列学习:二、培养目标)

2.1 有公开的、符合学校定位的、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培养目标。


 【内涵解释】
  培养目标是对该专业毕业生在毕业后5 年左右能够达到的职业和专业成就的总体描述。专业制定培养目标时必须充分考虑外部需求和条件,包括学校定位、专业具备的资源条件、社会需求和利益相关者的期望等。专业应通过各种方式使利益相关者(特别是专业教师)了解和参与培养目标的制定过程,在培养目标的内涵上达成共识。

专业应有明确的公开渠道公布和解读专业的培养目标,使利益相关者知晓和理解培养目标的含义。
【专业自评和专家考查重点】
 (1)专业培养方案中对培养目标的表述是否完整,能否说明学生毕业5 年左右从业的专业领域、职业特征和所具备的职业能力。
 (2)对培养目标的内涵解释是否合理,能否说明培养目标与学校定位、社会需求等内外部需求和条件的关系。
 (3)培养目标制定过程是否开展了有效的调研及合理的预测,包括针对本校教师、教学管理者的内部调研,针对用人单位、校友、行业部门及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外部调研,对调研数据的分析,以及根据分析做出的需求预测是否合理有效。
 (4)培养目标是否有明确的公开渠道,不同渠道中培养目标的表述是否一致,是否有助于利益相关者知晓和理解培养目标的含义。
 
【常见问题】
 (1)专业的培养目标表述针对性不强,不能反映学校的定位和专业的特色。
 (2)培养目标的内容对职业能力的表述不清晰,不能与毕业要求建立对应关系。
 (3)不能合理解释专业培养目标与学校定位、社会需求的关系。
 (4)培养目标的制定纯属闭门造车,缺乏充分有效的内外需求调研与分析,依据不足。
 (5)培养目标公开渠道不明确,不同渠道对培养目标的表述不一致,内涵解释不清晰。


 2.2 定期评价培养目标的合理性并根据评价结果对培养目标进行修订,评价与修订过程有行业或企业专家参与。  


【内涵解释】
  对培养目标进行合理性评价是修订培养目标的基础工作。所谓合理性是指专业培养目标与学校定位、专业具备的资源条件、社会需求和利益相关者的期望等内外需求和条件的符合度。专业应定期开展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了解和分析内外需求和条件的变化,并根据变化情况修订培养目标。要求企业或行业专家参与评价修订工作,是为了保证评价和修订工作能够更好的反映行业的人才的需求,使专业的人才培养工作更加符合行业的需求。
 
【专业自评和专家考查重点】
 (1)定期开展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和修订的工作机制是否建立,包括评价周期、工作程序、责任人、组织机构、工作要求等。组织机构中是否有相对固定的企业行业专家参与。
 (2)专业对培养目标合理性的含义是否理解,是否根据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的需要,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内外部调研,调研内容是否与学校定位、专业具备的资源条件、社会需求和利益相关者的期望等内外需求和条件相关,调研对象是否涉及教师、在校生/ 家长、校友、用人单位、行业部门及其他利益相关者。
 (3)专业是否对调研结果进行了有效分析,并基于分析结果开展了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进而开展培养目标修订工作。
 
【常见问题】
 (1)没有建立机制,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的内容、方式、要求不明确,工作开展随意性强,仅仅针对认证工作临时开展了调研和分析工作,不可持续。
 (2)针对各类人群的调研内容、调研范围缺乏有效设计,调研内容不能反映内外需求,调研结果的分析不充分,结果简单粗糙。
 (3)原始资料整理不及时不规范,支撑自评的原始资料不足。
 (4)将培养目标的合理性评价与培养目标达成分析概念混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