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评价系统| 教学信息反馈系统| 怀念旧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长春工程学院 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

长春工程学院

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


为了强化全校师生语言规范意识,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根据《吉林省教育厅等八部门关于印发吉林省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吉教联﹝202042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加强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建设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奠定基础。

二、活动主题

本届推普周主题为: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

通过举办推普周系列活动,大力提高师生普通话普及率,增强师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应用能力,推动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组织领导,落实管理

由学校语言文字达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成推普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包括推普周的组织、宣传发动、计划安排、监督实施、检查评估。

(二)宣传动员,营造氛围

1.在推普周期间,充分利用学校校园网站、官方微信平台、广播站和宣传板等媒体,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提高师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2.在推普周期间,通过学校电子屏显示宣传标语(详见附件),增强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

(三)教师活动安排

1.开展教师基本功展示活动,在专栏展示老师的作品。

2.由各教学单位组织教师开展用字规范化自查活动。

3.继续做好我校教职员工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培训工作,鼓励教师取得更高的普通话等级证书。

4.加强校园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力度,课堂教学、校园交际必须使用普通话、写规范字。在教学督导中,加强对教师在课堂上使用普通话教学情况的考核。

(四)学生活动安排

1.开展“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的主题班会、团会。

2.开展规范汉字书写比赛等活动。

3.开展经典演讲、辩论、语言文字知识竞赛等活动。

4.开展班级语言文字规范宣传板报设计活动。

(五)扎实开展,及时总结

914日—20日,根据活动方案扎实开展宣传,并做好推普周总结工作。

附件:推普周宣传活动标语




长春工程学院

2020911






附件:

推普周宣传活动标语

1.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

2.齐说普通话,共筑中国梦

3.树立语言规范意识,提高民族文化素质

4.消除语言障碍,架起沟通桥梁--请讲普通话

5.说普通话,迎四方宾客;用文明语,送一片真情

6.积极普及民族共同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

7.实现顺畅交流,构建和谐社会

8.沟通从普通话开始

9.书同文,语同音,人同心

10.积极普及普通话,齐心协力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