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评价系统| 教学信息反馈系统| 怀念旧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举办专业建设与专业认证专题报告会

1117日,为进一步加强我校专业内涵建设,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教务处、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估中心共同邀请大连理工大学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主任刘志军教授来校做专题报告。党委书记李岩峰、纪委书记张未知、党委副书记别惠彬、副校长窦立军参会并听取报告。

刘志军教授以《成果导向的专业建设与专业认证》为题,从成果导向教育(OBE)理念、专业建设与改革以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在成果导向教育模式下,工程专业如何以学生为中心,即聚焦与组织的每一项事务都是为使所有学生达成必要的学习成果,来开展专业建设。通过与传统教学模式的比较,以国际、国内各高校既有的专业认证为例,刘志军教授指出,在当前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与国际接轨的过程中,工程专业教育要积极由投入导向、课程导向的教育模式向成果导向教育模式转变,真正培养出符合专业认证要求的合格的工程师人才。

报告会后,举行了专业建设负责人聘任仪式,根据《长春工程学院专业建设负责人遴选和管理暂行办法》,学校首批遴选出专业建设负责人49名。与会领导为其颁发聘书。

目前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已经通过专业认证,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已经向教育部递交了专业认证申请。各专业将继续积极推进专业认证工作,并以专业认证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适应转型发展要求,促进专业建设的内涵式发展。

参加报告会的还有,各教学单位班子成员、专业建设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党政办公室、人事处、财务处、科技处、资产处、后勤保障处、信息化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教务处全体人员、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估中心及高教研究所全体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