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评价系统| 教学信息反馈系统| 怀念旧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领导到教学单位就专业认证进行专项调研

58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潘福林、校长胡明、副校长窦立军带领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估中心、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后勤保障处、资产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来到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会议室、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会议室,以专业认证为重点开展专项调研。

学校领导听取了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关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开展专业认证进展情况的汇报;听取了机电工程学院、能源动力工程学院、计算机技术与工程学院、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关于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等专业申报专业认证的准备情况;外国语学院、理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听取汇报过程中,党委书记潘福林、校长胡明、副校长窦立军认真记录,就关心的问题与教学单位负责人交流。

听取汇报后,党委书记潘福林代表学校党委对各教学单位在专业认证工作中呈现出良好的工作态度给予了肯定,对教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慰问和感谢。他表示,国家出台了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专业认证工作是衡量人才培养质量国家标准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我们要把专业认证的标准应用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他强调,“以评促建”,专业认证申报受理的专业要认真对照认证指标体系高质量地完成自评报告、支撑材料;纳入申请专业认证计划的单位要集中力量认真撰写申请报告。“不评也建”,尚未提出专业认证的所有专业也必须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工科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来开展专业建设,贯彻OBE理念,认真修订完成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紧紧围绕人才的培养目标,从开设的每门课程做起,认真做好达成度分析,真正提高育人质量。胡明校长强调,专业认证工作非常重要,我们要按照专业认证标准来扎实开展专业建设,这是建设高水平专业的前提。他指出,今年是学校的制度建设年,要认真研读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认真审视我校的办学特色,专业建设的内容上要增加人工智能的内容,制定我校的教学质量标准。参加专业认证的单位要与管理部门良性互动,参照专业认证标准做好我校的管理制度修订工作。他要求,要通过专业认证,把所有教师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动员更多的教师参与进来,认真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理念,达到提高教学质量、提高育人质量的目的。窦立军副校长介绍,425日至28日,住建部评估专家进校对我校土木工程专业进行了复评;515日至18日我们将迎来工程管理(工程造价)专业认证;测绘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正在撰写自评报告,6月份提交自评报告,认证专家组可能下半年进校考查。今年还有5个左右专业提交认证申请。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专业认证工作,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认真研究专业认证标准,积极开展专业认证,真正让学生受益。

针对教学单位在专业认证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学校领导现场给予了解决。